香港喪禮出殯當天流程指南

殯儀服務指南
詳細了解出殯當天流程,讓你清楚有關出殯禁忌、日期、出殯細節及文件辦理等流程,以便有條不紊地完成各項手續。
面對親人的離世,在經歷傷痛的同時,亦要一步一步為先人處理身後事,其中包括領取文件、辦理喪禮和安排殯儀館及出殯日期等流程。在香港,先人的身後事可由家屬親自辦理,或聘請專業並且持有殮葬牌照的喪禮服務公司協助出殯當天流程,為家屬處理相關事項及避免觸犯出殯禁忌。以下我們將為家屬提供一份辦理身後事的出殯流程指南,好讓家屬了解如何處理身後事,以便有條不紊地完成各項手續。

Step 1. 領取醫院文件

若先人屬於自然死亡個案,醫院通常會在三個工作天內簽發以下文件:

  • 「死因醫學證明書」(俗稱「醫生紙」)《表格18》;
  • 「醫生證明書」(俗稱「火葬紙」)《表格2》;
  • 認領遺體證明書

若先人屬於非自然死亡個案,醫院通常不會簽發「死因醫學證明書《表格18》」和「醫生證明書《表格2》」,而是需領取死因裁判官簽發的:

  • 「批准屍體埋葬/火葬證明書」《表格 11》- 俗稱「法醫紙」
香港殯儀指南STEP 1

Step 2. 選擇合資格的殮葬商

殮葬商提供的身後事相關服務,通常會製成多元化的服務套餐,以便家屬自己根據個人需要和經濟能力進行選擇。殮葬商基本會提供廣泛的服務範疇,為家屬簡介各宗教的出殯禁忌、當天流程安排、出殯日期及收費等,讓家屬能夠全面考慮服務內容的適宜性。然而,需留意的是服務套餐價格可能沒有包含殯儀館或教堂的租金。為了協助家屬更輕鬆地選擇適合的殯葬業者,我們將以下要素整合,以提供專業的指引:

  • 殯儀服務收費套餐貼合市場格價
  • 持有合資格的殮葬商牌照
  • 擁有門市更佳
  • 拒絕強迫消費
香港殯儀指南STEP 2

Step 3. 決定出殯方式

一般出殯方式分為三大類:

  1. 醫院/殮房出殯
    醫院/殮房出殯(俗稱「院出」)相對價錢較經濟,儀式亦相對較簡約
  2. 殯儀館出殯
    經濟負擔許可的情況下,殯儀館舉行出殯禮可以讓親友陪伴先人最後一程。
  3. 教堂安息禮/聖堂逾越聖祭
    如逝者生前有基督教或天主教信仰,可選擇於教堂或聖堂進行出殯儀式。時間相對殯儀館較短,而一般教堂環境都比殯儀館更優美。
香港殯儀指南STEP 3

Step 4. 了解出殯禁忌及細節

喪禮儀式種類繁多,除禮堂及棺木以外,亦有多種雜項開支:例如場地佈置、紙紮祭品、香燭祭品和花牌花籃等等。 家屬應向殮葬服務商了解有關收費,並清晰地於單據上列明相關費用。而收費亦會因應宗教(如道教佛教、基督教、天主教、無宗教)儀式、場地、棺木物料而有所不同。

另外,各個宗教的出殯流程都有相關禁忌,家屬可預先了解。如對出殯禁忌有所疑感,可向殯儀公司查詢。

香港殯儀指南STEP 4

Step 5. 通知親友出殯日期

當決定出殯日期後,可立即以電話或信息通知親友,好讓親友安排時間出席喪禮。現時大部份殮葬商都提供電子版訃告(圖檔形式),讓家屬可以利用通訊軟件轉發,通知親友出殯當天流程。
香港殯儀指南STEP 5

Step 6. 出殯當天流程

出殯當天流程,通常會在醫院/殮房、殯儀館或教堂與先人作最後道別,然後由靈車接載先人遺體到火葬場或墓地安葬。
香港殯儀指南STEP 6

Step 7. 處理先人骨灰(如選擇火化遺體)

遺體火化後大約7-10個工作天,骨灰將會運返九龍區食環署。家屬可前往政府食物環境衛生署領回先人骨灰及火葬證明文件,隨後家人可按先人意願,將骨灰安放於骨灰龕位位,或選擇於紀念花園或大海撒灰。
香港殯儀指南STEP 7

可供租用的殯儀館

親人突然離世,作為家屬當然希望為逝者舉辦一場盛大的喪禮。殯儀館適合任何宗教儀式,場地大小亦可因應家屬意願而作選擇。可能大家未必知道香港有哪些殯儀館可供租用,永善殯儀這次就為大家列出全港7間殯儀館資料供大家參考:
地址電話
香港殯儀館七姊妹英皇道679號(852)2561 5226
世界殯儀館紅磡暢行道10號(852)2362 4331
萬國殯儀館紅磡暢行道8號(852)2303 1234
寰宇殯儀館紅磡暢行道6號(852)3977 6601
鑽石山殯儀館鑽石山蒲崗村道181號(852)2326 0121
九龍殯儀館大角咀楓樹街1A號(852)6996 2992
寶福紀念館大圍悠安街1號(852)2606 9966

其他殯儀小貼士

殯儀服務收費價錢2023|殯儀邊間好?儀式套餐如何選擇合適殯儀套餐服務

殯儀服務收費價錢2024

香港2023年殯儀服務收費價錢資料,務求令家屬可以更了清楚明白自己的需要,從而可以選擇到適合自己的殯儀服務套餐,務求令家屬可以完美處理家人之喪禮事宜。

食環署政府骨灰暫存服務

食環署政府骨灰暫存服務

遺體火化後骨灰的去向,相信很多家屬都未必會知道。火化後,有時候又未能夠立即安排上骨灰龕位,那到底逝者的骨灰會存放於那裡呢?今天永善殯儀將會為讀者詳細解釋一般殮葬商的做法。